Skip Navigation Links
首頁
關於我們
專業證書課程
延續教育工作坊
社區服務
會員天地
資料庫
周年誌慶
研討會講員及工作坊導師介紹
主題演講(1):適應體育概念的應用
 
適應體育是指因應殘疾人士(或身心障礙人士)的獨特需要而設計之體力活動、遊戲、運動鍛鍊,及體育訓練,其目的是促進身心障礙人士的健康體適能狀況,以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它具有「變化多端」的特性,能按著身心障礙人士的興趣、能力和身心限制,作出適當的調整,為身心障礙人士提供參與體育的權利和機會。講座將會探討如何在健體訓練班中評估身心障礙人士的獨特需要,從而將適應體育的概念和原則應用於健體教練的工作場景之中。
 
薛慧萍教授(香港中文大學 教育學院 體育運動科學系)
 
薛慧萍為香港中文大學體育運動科學系副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現任亞洲適應體育學會主席、國際適應體育學會副主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委員、香港考試及評核局香港中學文憑體育科委員、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格評審局專家,及國際適應體育學會及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院士 。
 

主題演講(2):適用於殘疾人士的運動前健康評鑑工具及體適能評估方法
 
大量科學研究報告證實運動鍛鍊為大部份人士帶來莫大的健康裨益。事實上,大部份人士在參與運動前或增加運動量前都不需要事先徵詢醫生的意見。然而,基於「安全至上」的原則,任何人士在參與運動前或增加運動量前,都最好先按其運動習慣、疾病徵狀,及預期參與之運動強度水平作周詳考慮,以判斷是否需事先徵詢醫生的批准。究竟,健體教練可以怎樣為殘疾人士進行參與運動前健康鑑別(Exercise Pre-participation Health Screening)呢?講座將會為健體教練提供實際的建議,並且探討如何為殘疾人士制定合適的體適能評估方案,以監測他們階段性的訓練成效。
 
許世全教授 (運動是良藥.香港)
 
許世全教授是「運動是良藥.香港」計劃總監,現職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體育運動科學系教授。過去多年,他一直擔任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執行委員,並於2012至2015期間擔任主席一職。許教授是美國運動醫學學院及美國健康體育休閒舞蹈協會的院士,研究領域包括健康體適能、體適能測試與評估、運動處方,及體能與健康等。
 

主題演講(3):肢體傷殘人士的運動處方須知
 
在香港,中風 (腦血管意外) 是引致死亡率第四高的疾病及引致嚴重殘障的一個主要病科。喪失活動能力及功能障礙是中風普遍的後遺症,降低獨立能力造成的惡性循環,會令中風患者減低運動或活動的耐力,從而更增加生活上的依賴。故此,定時運動能打破這惡性循環,並為身體神經肌肉及心肺功能帶來多方面的好處。講座特別說明中風後身體機能的轉變及運動如何為中風患者帶來好處,內容包括中風人士運動測試,運動處方及設計殘疾人士運動的考慮因素。
 
莊硯琦博士 (香港復康會)
 
莊硯琦博士是香港復康會的培訓及臨床發展專員。她曾在美國和加拿大執業,是一位有豐富臨床及教育經驗的物理治療師和臨床導師。她的專業範疇包括治理和教授中風或其他腦部受損的復康訓練,以及透過運動去達致健康生活模式。
 

主題演講(4):智障和唐氏綜合症在運動處方的關注
 
「智能障礙」(Intellectual Disability) 簡稱「智障」(ID),早年的醫學名稱為智力遲鈍或低能(Retardation)。是智力與行為適應上有發展的局限問題,在日常生活包括學習、溝通、自理、社交及人際適應技巧方面都有着不同程度 (輕微至嚴重程度)的障礙 (常見於童年或青少年期間) 。他們都由於發展延誤問題(developmental delay) 而與同齡兒童在學習和生活適應上出現差距,可以說是日後成長問題的前因。講座希望喚起健體教練對智障和唐氏綜合症的關注,提高健體教練投身為智障和唐氏綜合症人士提供健體訓練服務的行列。
 
魏開義先生 (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
 
魏開義先生是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的前主席及現任副會長。多年來,他活躍於香港大專體育界,退休前擔任香港城市大學首席體育主任及總教練。除了運動競賽,他更熱愛健康體適能教育工作。現為《健康體適能社區期刊》主編。
 

健體訓練工作坊 (A1):肢體傷殘人士健體訓練 
 
導師:吳玉敏小姐 (香港復康會) 
 
吳玉敏小姐是香港復康會的高級物理治療師。她擁有多年的社區復康工作的經驗,尤其在中風復康方面,致力透過運動治療和水療提升患者能力。她更積極推廣全人健康生活模式,把運動習慣與自我管理概念結合。她將會聯同香港復康會一級物理治療師鍾穎琳小姐及黎樂業先生,向健體教練分享為肢體傷殘人士進行健體訓練的心得。
 

健體訓練工作坊 (A2):智障人士健體訓練
 
導師:梁達強先生 (香港大學運動中心)
 
梁達強先生是香港大學運動中心的健康及體能訓練主任。他擁有豐富的經驗,過去曾獲政府資助,為智障、唐氏綜合症人士及其家屬舉辦一系列健體訓練班及運動大使培訓。梁先生是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執行委員會成員,並擔任教育及專業發展委員會委員,多年來致力於本地健體教練培訓工作。運動訓練對唐氏綜合症人士有顯著效益,但設計有效的運動訓練計劃有一定挑戰,梁先生將會分享過去的實用經驗,探討運動訓練如何能夠改善唐氏綜合症人士的生活質素,幫助他們維持獨立生活,及促進他們的工作表現。
 

健體訓練工作坊 (B3):視障人士健體訓練 
 
導師:吳子楓先生 (香港盲人體育總會)
 
香港盲人體育總會多年來推廣「平等參與,體育共享」的理念,使視障人士能透過體育活動,恢復自信心及融入社會。吳子楓先生多年來擔任香港盲人體育總會的長跑教練,為視障人士組織各式各類的長跑練習活動及義工培訓活動。他每年都會訓練視障人士及領跑員參加本地或外地舉辦的跑步賽事,擁有豐富的視障人士運動訓練經驗。他將會向健體教練分享為視障人士進行運動訓練的心得。
 

健體訓練工作坊 (B4):聽障人士健體訓練 
 
導師:黃永森先生 (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
 
黃永森先生是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及美國運動醫學院認可運動生理學家,現職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行政總監,具有豐富的健體教練培訓經驗,經常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非政府機構營辦的健體訓練班及康體活動提供專家意見。黃先生善長於健體計劃設計、運動康復、基層健康及社區護理的專業培訓工作,他同時獲委任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客座助理教授。他將會分享為聽障人士舉辦健體訓練活動的實用「貼士」。
 

健體訓練工作坊 (C5):自閉症人士健體訓練
 
導師:秦銘慈小姐 (香港物理治療學會)
 
秦銘慈現職物理治療師,並擁有相關碩士學位及針灸學文憑。她在香港耀能協會服務逾廿年,除一般臨床工作外,亦負責督導會內二級治療師、擔任理工大學物理治療系臨床導師、為會內及本港和海外其他機構提供培訓及諮詢。工作坊內容主要闡述自閉症人士常見表徵及體能問題;概括介紹體能訓練對自閉症人士的好處;與自閉症人士進行健體訓練時可作出的調適,如怎樣給予合宜而具體的指令、怎樣令參加者更專注投入活動等,使他們更能從訓練中獲益。
 

健體訓練工作坊 (C6):長期病患者健體訓練
 
導師:陳詠兒小姐 (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
 
陳詠兒小姐是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現於非政府機構從事物理治療臨床工作,經常設計不同類型的健體訓練活動予長期病患者,以改善他們的健康及體適能狀況,提高患者的生活質素。陳小姐亦都是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委任講師,負責教授專為健體教練而設的延續教育工作坊。她將會分享如何為高血壓或糖尿病人士設計恰到好處的健體訓練活動,並會示範一些別出心裁的小組訓練方法。
 

健體訓練工作坊 (C7):精神病康復者健體訓練
 
導師:鄧麗華女士 (香港物理治療學會)
 
鄧麗華女士現職醫管局葵涌醫院物理治療部部門經理,服務精神科病人逾廿年。臨床上,她一直為患有身體和心理功能障礙的精神病患者提供運動及身心復康訓練;更致力為精神病患者提供運動和舞蹈治療,心理治療和情緒輔導等。她分別在香港大學取得行為健康碩士學位,和澳洲新英格蘭大學取得老年學碩士學位。她亦是一位認證的私人健身教練,營養和體重管理教練。她現擔任理工大學物理治療系兼職臨床導師,也身為新生精神康復會的小組委員會成員。她將會在工作坊中,主要闡述精神病復元人士的心理及體能的狀況和需求,以致在設計運動上作出相對的關顧和配合;她亦會介紹簡易的溝通和應對技巧,包括情緒的支援和處境個案的示範,以加強體能訓練的效果。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