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Navigation Links
首頁
關於我們
專業證書課程
延續教育工作坊
社區服務
會員天地
資料庫
周年誌慶
我們的歷史

創會源起

體適能是人類適應生活、工作、學習及休閑等活動應具備的各種身體能力。具有良好的體適能是人類健康的重要標誌,是人類享受生活、提高工作效率及增強應對緊急突發事件能力的重要物質基礎。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於1986年成立,它是由社會內一眾熱心的志願人士發起的民間組織,當中以受過體育師資培訓的業界人士為首,創會的首要目的是提倡體適能概念。由於資源有限,為擴大團隊,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於成立初期,以培訓更多體適能導師為首要任務。

創會成員及歷屆主席芳名

創會成員 List of Founders
徐展堂先生 (Founding President)
蔡德培先生 (Founding Vice-President)
韋基舜先生 (Founding Vice-President)
李本利先生 (Founding Executive Chairman)
江關煥園女士 (Founding Secretary General)
伍彭翠梅女士 (Founding Secretary Membership)
李志鴻先生 (Founding Treasurer)
鍾伯光教授 (Founding Executive Committee Member)
江峰先生 (Founding Executive Committee Member)
黎培榮先生 (Founding Executive Committee Member)
魏開義先生 (Founding Executive Committee Member)
徐惠芬女士 (Founding Executive Committee Member)
任克明先生 (Founding Executive Committee Member) 
 

歷屆主席 Past Chairmen
李本利先生 (1986 – 1997)
魏開義先生 (1997 – 2000)
黎培榮先生 (2000 – 2006)
王香生教授 (2006 – 2012)
許世全教授 (2012 – 2015)
鍾伯光教授 (2015 – 現在) 

發展里程

(只提供中文版本 Chinese version only)
1986 – 1990
  1. 香港體適能總會(即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之前身)於1986年正式成立,並邀得已故全國政協常委徐展堂先生擔任創會會長,而體育界名宿蔡德培師傅及韋基舜先生分別擔任創會副會長。此外,李本利先生則獲推選為首任執行委員會主席。
  2. 本會集眾創會會員之力,成功出版第一期會刊「體適能網絡」。
  3. 本會獲美國安利國際機構香港分公司贊助,於旺角設立首個辦事處,由聘任首位全職職員。
  4. 本會開始舉辦「體適能測試員證書課程」、「器械健體導師證書課程」、「健體舞導師證書課程」、「老人健體導師證書課程」、「壓力處理及鬆弛技巧導師證書課程」及「水中健體導師證書課程」,為本地培訓出首批體適能專才,為廣大市民提供優質的康體服務。
  5. 本會成為當時香港業餘體育協會奧林匹克委員會(即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之前身)的列席會員,成為其認可的體育總會。
  6. 本會獲美國安利國際機構香港分公司贊助,進行香港有史以來首個跨區域的體適能調查研究,發表了「體適能推廣計劃研究報告」,公佈香港20至39歲在職人口的體適能狀況及生活方式。
  7. 為配合課程訓練的全面發展,本會進行課程架構重組,在導師課程系統下,創辦「體適能基礎證書課程」,為有志投身體適能行業的人士,提供穩固理論知識的根基。
  8. 本會邀得運動醫學界翹楚黃平山醫生繼任會長一職。
  9. 本會獲啟康創建有限公司贊助,遷移辦事處往銅鑼灣。

 

1986 – 1990
  1. 本會體適能測試員獲香港考試局委任,為參加香港中學會考體育科(體適能部分) 之考生擔任實務體適能評核工作。
  2. 本會得到當時香港業餘體育協會奧林匹克委員會支持,於其轄下的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總部設立總會辦事處。
  3. 本會與「台灣有氧體能運動協會」締結成為姊妹機構。
  4. 本會應邀為當時的「市政局/區域市政局健體金卡計劃」提供技術協助,給予專業意見及為當時的在職教練提供培訓。
  5. 本會開展與廣州體育科學學會之定期交流。

 

1996 – 2000
  1. 本會獲啟康消閒設備有限公司(Fitness Concept) 贊助,以全彩色印刷出版會刊「體適能脈絡」。
  2. 與當時的區域市政局合辦「優質健行推廣計畫」大型社區活動,內容包括巡迴展覽、講座、培訓健行領袖、開設優質健行徑、設立社區健行組、推廣「一點樂」1.6公里步行測試及優質健行獎勵計劃等系列活動。
  3. 魏開義先生獲推選為第二任執行委員會主席。
  4. 本會獲世界運動醫學界權威機構─「美國運動醫學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 ACSM)」認可,成為香港地區指定的培訓及評審機構,每年於本地舉辦美國運動醫學學院的「健康體適能指導員」的工作坊及專業考試。
  5. 本會落實執行「體適能導師及測試員證書重審計劃」,確保導師不斷發展及更新個人的專業知識,並提高社會對體適能導師的信賴及專業地位。交流。
  6. 本會按香港法例第32章《公司條例》,正式註冊為「有限公司」,並因應配合發展路向,正式改名為「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
  7. 黎培榮先生獲推選為第三任執行委員會主席。
  8. 與廣州體育科學研究所交流有關體質測試在香港計劃全面推行。

 

2001  –  2005
  1. 為配合課程及服務發展需要,本會租用旺角琪恆中心作辦事處,並將之命名為「體適能教育中心」,以突顯本會忠於「育人」的宗旨。
  2. 本會開始與香港特區政府的紀律部隊(例如香港懲教署、香港警務處及香港消防處)合作,合辦「體適能基礎證書課程」及「器械健體導師證書課程」,為部隊內負責體能訓練的人員,提供有系統的體適能專業培訓。
  3. 本會獲香港稅務局局長批准,成為開辦訂名教育課程的「指定機構」。市民憑本會學費收據,可向稅務局申請豁免稅項。
  4. 本會應邀加入香港特區政府的「康樂體育業技能提升計劃行業小組」,策劃長遠提升康樂體育業從業員的素質及競爭力的方案。
  5. 本會舉辦首屆「優秀器械健體及健體舞教練選舉」,表揚業界內的優秀健體教練。
  6. 本會獲香港特區政府的衛生署邀請,聯同香港醫學會等專業組織,策劃「運動處方計劃(Exercise Prescription Project)」的具體內容及細節,並負責執行「運動處方證書課程」,為本地註冊西醫進行有關運動處方的培訓及資歷評審。
  7. 本會獲香港特區政府的民政事務局轄下的社區體育事務委員會邀請,加入首屆「普及健體運動 - 社區體質測試計劃」諮詢委員會,策劃香港自開埠以來最大型的社區體質測試活動。之後,本會更獲委任,聯同香港中文大學體育運動科學系,為該活動提供數據收集及測試顧問服務。
  8. 為配合香港特區政府的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全面提升健身室服務,本會獲邀為「正確使用健身室設施簡介會及指導課」提供專業諮詢服務。其後,本會更開辦相關的導師及工作人員培訓課程,並協助政府安排專業人員執行簡介會及指導課。
  9. 本會首次獲香港心理衛生會推薦,成功被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列入「同心展關懷」的機構名單內,以表揚本會致力關懷社會弱勢社群及參與義務工作。
  10. 本會首次與培正教育中心(即培正專業書院之前身)合作,統籌及教授「運動安全及體適能訓練」科目,對象為其下「I.T.種籽計劃 – 學校活動助理課程」的學員。此計劃乃香港特區政府「青少年見習及就業計劃」的資助項目。

 

2006 – 2010
  1. 王香生教授獲推選為新四任執行委員會主席。
  2. 本會首次與香港城市大學社會科學學部合作,為轄下「康樂及旅遊管理副學士課程」撰寫「健康及體適能」科目的教學內容及授課,並提供了教學支援服務。
  3. 本會首次與循道衛理教育中心合作,將「體適能基礎證書課程」納入其「康樂及體育管理日間文憑課程」內的必修科目,並提供了教學支援服務。
  4. 本會舉辦了「第二屆優秀器械健體及健體舞教練選舉」,繼續表揚業界內的優秀健體教練。
  5. 本會推出「電子體適能脈絡(創刊號)」,順利將會員網絡優化及電子化,取代了出版已久的「體適能脈絡」會刊。
  6. 本會聯同華人運動生理及體適能學者學會和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將Journal of Exercise Science & Fitness定為「官方指定學術期刊」。
  7. 本會舉辦了「2007兩岸四地體適能論壇」,主題為「和諧社會,健康體能」,匯聚兩岸四地(包括北京、上海、南京、廣州、臺灣、香港及澳門等地區)的體適能及運動科學學者及專家,共同探討及交流不同地區的體適能發展及前曕。赴會的專家及學者更即場簽署《體力活動與健康共同聲明》,為兩岸四地共同推動體力活動理念提供可靠的文本資料。此乃慶祝創會二十週年的焦點活動。
  8. 本會分別與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及江蘇體育科學研究所達成協議,後此締結為「策略伙伴機構」,共同促進本地及中國內地的健康體適能發展。
  9. 本會首次與香港嶺南大學社區學院合作,為轄下「商學(體適能管理及健康護理學)副學士課程」撰寫「健康及體適能」科目的教學內容及授課,並提供了教學支援服務。
  10. 本會獲香港中文大學-世界衛生組織運動醫學及促進健康中心及亞洲運動醫學學會邀請,成為旗下「SMART Convention」的支持機構。
  11. 本會開辦首屆「PFA私人體適能教練證書課程」,培訓以社區為本的私人體適能專業人才,進一步拓展「體適能在社區」的理念及服務。
  12. 為提升體適能專業課程及延續教育工作坊的資訊流通性,本會開始自資出版每年三期的《課程手冊》。手冊不單概述即將開辦之專業課程及延續教育工作坊,而且成為介紹總會背景及架構的重要刊物。
  13. 本會開始定期印製《體適能期刊》,為會員朋友提供詳盡及最新的體適能專業資訊。
  14. 本會開始舉辦「兒童體適能導師證書課程」,為本地培訓優良的兒童體適能師資,為幼兒、學前幼童及學童提供優質的體適能服務。
  15. 本會獲屯門區議會邀請,於屯門區策劃「屯民運動系列活動」,推動區內普及體育的參與。
  16. 本會獲灣仔區議會邀請,擔任體育發展工作小組的成員,為灣仔區的社區體育發展提供意見。
  17. 本會獲國際扶輪社3450地區邀請,聯同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和香港特區政府的教育局,攜手支持「扶輪活力健康迎奧運」大型活動,為大會編製「活力健康舞」,藉著北京奧運的勢頭,向本地超過十四萬學童宣揚健康訊息。
  18. 本會正式獲香港特區政府的教育局轄下的課程發展部(體育組)及香港兒童健康基金邀請,成為旗下「學生體適能獎勵計劃」的合辦機構。
  19. 本會聯同香港特區政府的教育局轄下的課程發展部(體育組)就「學生體適能獎勵計劃」的測量項目進行先導性研究計劃,先後建議於中小學試行生物抗阻電子脂肪磅、斜體引體上升及漸進式心肺耐力跑(Progressive Aerobic Cardiovascular Endurance Run, PACER)測試。
  20. 本會獲香港特區政府的教育局轄下的課程發展部(體育組)委託,擔任「2009/10年度中學生體適能狀況研究及生活模式問卷調查」的研調機構。
  21. 本會協助香港特區政府的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於全港十八區推動「全民運動日」,為市民大眾設計新穎有趣的健體活動,讓市民大眾體驗參與運動的樂趣。

 

2011 至今
  1. 為應付長遠發展的需要,本會獲黃平山會長的鼎力支持,將總會辦事處喬遷往尖沙咀山林道的新會址。而且,在新會址開幕典禮中,邀得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醫生G.B.S.主持揭幕。
  2. 本會獲香港特區政府的教育局轄下的課程發展部(體育組)委託,擔任「2010/11年度小學生體適能狀況研究及生活模式問卷調查」的研調機構。
  3. 本會獲香港特區政府的民政事務局轄下的社區體育事務委員會邀請,加入「2010至11年度普及健體運動 - 社區體質測試計劃」諮詢委員會,策劃香港自開埠以來第二次進行的大型社區體質測試活動。本會再次聯同香港中文大學體育運動科學系,獲委為該活動的研調機構,負責提供數據收集及測試顧問服務。
  4. 本會將漸進式心肺耐力跑(Progressive Aerobic Cardiovascular Endurance Run, PACER)測試改良,創作成團隊性的健康體適能挑戰賽。並且,分別於2011及2012年,邀請紀律部隊、大專院校、體育機構、青少年制服團體及工商機構派隊賽,一齊以行動宣揚心肺耐力適能對健康的重要。
  5. 本會與香港嶺南大學社區學院合作,為轄下「健身訓練及運動管理文憑」及「體適能培訓及管理高級文憑」課程,撰寫教學內容及提供授課服務,並協助學生尋找工作實習機會。
  6. 本會完成體適能專業證書課程的架構重整,將本會證書級別分成七級資歷,並新增「二級私人教練證書」、「一級私人教練證書」、「資深教練證書」及「專家證書」,為本會證書持有人提供持續及長遠的專業發展方向。
  7. 本會繼續與美國運動醫學學院(ACSM)合作,於本地引入「ACSM私人教練證書」的培訓工作坊,為體適能從業員提供考取國際權威性專業資格的機會。
  8. 本會為慶祝二十五周年銀禧會慶,分別舉辦「2012兩岸四地體適能論壇暨研討會」和「2012香港親子體適能與運動博覽」兩項大型活動,一方面聚集兩岸四地(包括北京、上海、南京、廣州、深圳、珠海、臺灣、香港及澳門等地區)的專家學者為解決都市人體力活動不足的問題出謀計策,另一方面鼓勵家庭成員一起參與體適能運動。
  9. 本會繼續獲香港特區政府的衛生署邀請,聯同香港醫學會等專業組織,加入「運動處方計劃發展委員會」,為衛生署出版的《運動處方─醫生手冊》提供學術及專業意見,並且協辦「運動處方培訓工作坊」,派遣代表為本地註冊西醫進行有關運動處方的專業培訓。
  10. 許世全教授獲推選為第五任執行委員會主席。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6.85